close














教會與社區互動的可能模式




「教會」係譯自聖經的希臘原文「ekklesia」(馬太福音1618),該字源自古希臘的城邦議會,與會堂、集會(synagogue)同義。教會「ekklesia」於新約聖經中,大多指基督徒在某一地方的會眾群體。




 




社區觀光與觀光社區營造




增進教會在地社區觀光的質與量,建構教會在地社區學習的永續願景。你如何以實踐者的眼光與步伐,進行教會在地的深度文化考察。




 




探討教會在地社區觀光之潛力




實際走訪教會在地(三義、三峽)著名的社區(木雕、藍染)文化,並體驗當地濃厚教會在地(如客家)風情。還有老街景觀意象與居民地方認同?社會企業(如福特汽車廠、中國石油、中船)發展社區觀光?都會型教會(廟宇如龍山寺周邊傳統產業、玉山神學院)之文化觀光空間規劃?休閒農業區?




 




































如上圖,加州水晶教會對於教會在地社區觀光產有所助益,除參與聚會,觀光,導覽基督教文化產,教會書房販售品在經濟上加減助益。











 











 




上圖,加州水晶教會庭園:將聖經的故事雕塑展示,造景逼真。失落的羊、摩西高舉十誡的石板、耶穌履海行走、浪子回頭等,能引動思古幽情之餘,更能自我沉澱、省思,對於教會在地社區觀光,與社區學習的現況與發展,是否是貼切的教會在地社區觀光產呢?











 




紐約最古老的教會:聯合神學院和RIVERSIDE教會




 




 




教會可參與社區文化產的營造




但是要懂得如何做:




社區觀光與行銷管理;社區觀光與人才培力;社區觀光與創意產業,生態休閒旅遊,社區觀光與社區學習,也要注重觀光效益與衝擊。




 




作業:




從台灣民間社區型態的演變觀察:祭祀圈、生活圈、到文化圈的黏密。




思考從教會敬拜,生活關懷、到基督教文化分享之可行策略。(教會可為社區做甚麼?如何做?何時做?誰來做?在哪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wan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