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生涯選擇規劃與生涯探索   Dr. Jane W. Lee


 


生涯就是一個人對他的人生做一個最適合他的妥善計劃與安排,


並且能夠運用環境資源,在短期內充分發揮自我潛能,達到各


段的生涯成熟,適才是所。最終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圓滿地


完成既定的生涯目標,這樣的人生規劃,我們可以稱 為「生涯規劃」



 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lh/myphotos


 


 


http://picasaweb.google.com/home


 



A career is a lifelong series of experiences that form some kind of coherent pattern


簡單來說,生涯規劃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人生。


其實人生規劃,就是在學習中發現自我。在學習過程中,學到


你要的是甚麼?評估自己的過去、肯定與確立自己的價值觀、並創造未來的信念。


生涯規劃就希望經常對我們的生涯


加以盤算、盤點,以免一步錯、全盤輸:


從踏入社會的第一時間起就要盤算,以免入錯行。


生涯規畫包括要認清自己的興趣、能力、探索機會、設定目標和實踐的過程,它要許多思考、行動、決策、動機和彈性。


以自我生涯探索為重點,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均,社會價值規範的重建,


你如何在狹縫中打出一片天?


生涯規劃,實際上「規劃」兩個字點出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是否你已經


1.具備需求職涯的能力


2.建立人脈關係


3.擁有創意創新的點子


4.賦有敬業服務熱誠


5.你懂如何行銷自己


 


如何做生涯規劃?


中國人的生涯概念,如志業、生計、命運等措詞,


都與未來有關。近代的家長對於兒女的生涯


雖無以往的宿命,但仍然對兒女有所期待。


生涯規劃要顧慮到當事人的興趣、能力、專業性、


生活的需求、或環境因素;生涯是要及早規劃的。


 


你可寫下四個問題,試著問問自己:


1.你想做什麼?


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喜歡做什麼?自己感興趣、關心的是什麼?興趣是一個人工作穩定與工作滿足感的重要指標,但有時自己想做的事並不完全是自己最大興趣所在。可能有其他因素的影響,要一一分析考慮。


 


2.你為什麼想?


為什麼想做?


是個人興趣?專長?


社會家人期望?


工作市場大?


你和社會或者環境等複雜因素的影響,對你決策可能的影響。


 


3.你會做什麼?


對自己的能力、性向分析。


什麼事情你做得最好?


你的能力專長在那裡?


你比較弱的能力是什麼?


 


4.你做過什麼?


你有那些工作經驗?


你參加過那些課外活動?


你參加過那些社團活動?


你做過什麼工作?


每種工作要求勝任的條件不一,分析你過去的工作經驗。


 


了解自己能力、興趣是否能適應工作。


是的,生涯的品質,餅可做大


1.想做的事:態度、意願、興趣。


2.要做的事:職場需求、任務。


3.能做的事:能力、專長。


往以上這些面向去努力,生涯規畫是為了讓你的努力有方向和目標,進而達到目標提升與能力提高,並且能編織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燦爛人生。


 



生涯探索


個人生涯是否功必須奠基於以下三方面的生涯探索上:
一、我是否瞭解我自己?


如答案並不肯定,就得自我探索,選做適當的心理測驗並由輔導老師解釋,不失為自我了解的最佳途徑。
二、我是否清楚教育及職業的訊息管道與內容?


如過答案是否定的,就得探索這些資訊,覓得這些資料,並加以理解。


三、我是否清楚自己與環境間的關係?


我能進一步登天嗎?


家裡需要我儘快就業賺錢嗎?


我出國進修的機會大嗎?


現實環境中,我所念的領域 在就業市場上的供求現況如何?


應徵及錄取的主要條件是什麼?


如果 答案是不清楚的,那麼就得進一步做個人與環境關係的探索。


家庭、社區、學校及職場是人生四個重要舞台,


如何扮演各項角色,是生涯規劃中,需思量的課題。


培養閱讀風氣,終身學習,讓自己跟得上時代脈動。


大學、研究所畢業就不再讀書嗎?如何在職進修?


 


生涯發展


生涯發展就是透過生涯規劃,使我們的生涯可以發展、成功。


所謂生涯發展就是,你能夠在生涯的過程中,去實踐你自己。


去活出你的夢想,真正活出你個人主觀所認定的價值觀。




生涯成功


生涯成功是指你能夠在生涯的過程中,真正去活出你個人


主觀所認定的價值觀,而同時又能對你所工作投的領域有貢獻。


所以生涯發展,你不但能夠在生涯,不斷往前進展的當中,


實踐你自己,而且還可以被別人所肯定、所認同。


對你所投入的領域有貢獻,對整個人類社會有貢獻。




如何正確思考生涯發展策略?


要立志做一個有道德、有原則的人;有原則比有目標重要


有目標固然很重要,但若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


最後失去的將比得到的還多,是得不償失的,所以有原則


比有目標還重要。


要學習成為一個很有自知之明的人;


要能夠成為一個具有專業技能的人;


還要注意成為有保存紀錄習慣的人。


 


 


聖經:


1.主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篇12節)


2.「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十六: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wanglee 的頭像
    janewanglee

    janewanglee的部落格

    janewan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