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887  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首重溝通   Dr. Jane W. Lee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建構出來的主觀世界,各有自己的觀點與角度,對事物的態度自然不同。

所以,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是要接納對方就是這樣的人。溝通乃訊息(語言、文字、表情…)的交流行為.其目的在於藉由訊息的傳遞以達成

史丹福研究中心:你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國際羅勃‧海扶公司:員工離職,34%因為成績未被認同或讚揚, 29%因低薪,13%職權混淆,8%人事衝突。95%被解僱的員工,是因人際關係差勁,5%因技術能力低落。⋯⋯

要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有三種解決的方法:
一、改變情勢
二、改變別人
三、改變自己

羅斯福說: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
洛克斐勒說:我付高薪給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遠超日光之下任何其他能力。
保羅蓋帝說:一個主管,不管他擁有多少知識,如果他不能帶動人完成使命,他是毫無價值。

良好人際關係
建立人脈網路銀行將成為你很有價值的人力資源。你會是快樂的人,心理比較健康。你擁有較佳較高成功機會。你對自己較有自信,自我形像較佳。

人際交流分析理論(Transactional Analysis)
美國心理輔導專家Harris 認為,基於生理與心理上的發展,個人會經歷四個階段:
我不好,你好 (別人的壓力與自身的無力感)
我不好,你也不好 (雙方均出現問題的狀態)
我好,你不好 (形成攻擊性格)
我好,你也好 (自尊自重而又容納他人)
此種分析可導出很實用的自我改造技巧.

周哈里窗理論

開放我
左上角那一扇窗稱為「開放我」,這個部份指的是我們自己知道而別人也知道的部份。例如:我們的長相、身高、體重及某些屬於公開性質的資料,例如:性別、籍貫、特別的習慣…等。

盲目我
右上角那一扇窗稱為「盲目我」,這個部份是指自己不知道而別人卻知道的部份。例如:個人的口頭禪或一些小動作或特定的作事方法,而這是自己平常不自覺的,除非別人告訴你。盲目我的大小與個人自我觀察、自我省察的能力有關,通常內省特質比較強的人,則可能他的盲目我會比較小。

隱藏我
左下角那一扇窗稱為「隱藏我」,這個部份指的是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道的部份。例如:許多童年往事、痛苦辛酸的經驗、身體上的隱疾…等。

未知我
右下角那一扇窗稱為「未知我」,這個部份是指自己不知道而別人也不知道的部份。例如:若未經某種因綠際會的經驗,可能從來也不知道自己會演說、口才一級棒,若沒有當過班級幹部,不知道原來自己領導統御的能力還不錯…等,通常是指一些尚待開發的能力或特性

目的是通過縮小自我認知的私人領域,擴大公眾領域,消除人與人之間因為認知的差異帶來的誤解。
具體描述
就是通過向對方講述自我保留的東西而減少不必要的精力和時間的消耗。通俗的說就是坦誠相待。
他人回饋
通過他人直接表達對自我無意識領域的認知,贏得了更好了解自我的可能性,從而使自我無意識轉向有意識的公眾領域。
三個領域的互動,縮小私人領域,縮小自我盲點,擴大公眾領域可以幫助自我與他人形成更好的交流環境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言15:2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wan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